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歲末行動講堂(場次四)--哈利波特與鍊金術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錄影檔

舉世聞名的奇幻文學哈利波特,作者J.K. Rowling為第一集取名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美國版本改為Harry Potter and the Sorcerer’s Stone ,臺灣譯為《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周樹華老師卻說:翻譯為《哈利波特與點金石》更符合作者原意。

您同意嗎?

就請您一起來觀看本場講座的錄影檔,聽聽周老師如何以她對西方鍊金術的背景知識,帶領我們由另一個觀點來閱讀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同時藉由對alchemy與philosopher's stone的說明,周老師為我們介紹了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Online,這部偉大的字典收錄超過60萬個字彙,每個字彙都詳實記錄其歷史來源與演變,對閱讀英國文學有很大的幫忙,也希望您能多加利用。

點選本圖觀看「哈利波特與鍊金術」講座錄影實況

資料庫推薦: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Online (限臺大校園網域使用)

http://www.oed.com




如有相關問題與建議,歡迎與本課程助教聯絡。
課程助教:李嫣紅
聯絡電話:3366-2333
電子郵件 yenhong@ntu.edu.tw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歲末行動講堂(場次四)--哈利波特與鍊金術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

您是哈利波特迷嗎?《哈利波特》系列從1997年首集出版,歷經10年始劃下句點,全球總銷售量超過4憶本,迄今仍令人回味無窮!1997年在英國出版的第一集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 作者J.K. Rowling用了一個西方煉金術中最關鍵的字眼;然而1998年在美國出版時,作者Rowling應美國編輯的要求,將書名改爲Harry Potter and the Sorcerer’s Stone 到底Philosopher’s Stone Sorcerer’s Stone 有何差別?Stone有甚麽神奇?爲何書中人物都在追尋它?哈利波特的父母是甚麽人?小說第十三章提到的Nicolas Flamel 又是甚麽人?這些問題都會在第四場次的歲末行動講堂Webinar 中得到答案。不論您是不是波特迷,千萬別錯過這場精采的講座!

歲末行動講堂不受空間之限制,只要有一台可上網的電腦,先裝好上課軟體JoinNet再準備一付耳機,您可在星空下的任何地方,與周樹華老師一起進入Harry Potter的奇幻世界。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報名參加!


主講人:周樹華老師(臺大外文系退休教師)
演講時間:1001220日(週二)晚上8:00-9:00
演講地點:線上演講,不限地點。
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363 (招生人數:100人)
ø本課程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1小時。

如有相關問題與建議,歡迎與本課程助教聯絡。
課程助教:李嫣紅
聯絡電話:3366-2333
電子郵件 yenhong@ntu.edu.tw

歲末行動講堂(場次三)--短篇小說賞析 James Joyce: "Araby"‧錄影檔

彷彿知道歲末行動講堂的第三場次,周樹華老師將帶領大家一起來讀讀《Dubliners》這部作品,當晚台北的天氣,就好像Araby小說中愛爾蘭的場景,溼溼冷冷…,好在這是場Webinar,大家都不用出門,就可以在家泡杯茶,聽周老師娓娓道來James Joyce如何利用日常生活的字彙,及文字的多重意義,交織而成這嚴密的Araby小說情節。請點選下列圖示觀看本場課程的錄影檔吧!

點選本圖可觀看上課錄影檔
下載上課講義

下載語音檔:araby passage2.mp3
下載語音檔:araby passage3.mp3
下載語音檔:araby passage4.mp3

資料庫推薦:Naxos Spoken Word Library--《Dubliners》  (網路5人版,限臺大校園網域使用)

access date: 2011.12.14

網站推薦:Jame Joyce Centre ( http://www.jamesjoyce.ie/)

access date: 2011.12.14

如有相關問題與意見,請與課程助教聯絡,謝謝!
課程助教:李嫣紅
聯絡電話:3366-2333
電子郵件:yenhong@ntu.edu.tw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歲末行動講堂(場次二)--莎士比亞的詩歌欣賞‧錄影檔

歲末行動講堂第二場次--「莎士比亞的詩歌賞析(William Shakespeare: Songs and Sonnets)」,內容包括:The Development of the English Language、Traces of  Shakespeare's Life、Decoding Shakespeare's Sonnets,以及 Songs from Shakespeare's Plays。除周樹華老師精采的講解外,亦介紹相關網站供大家閱讀與學習。請點選下圖即可觀賞此場次的錄影檔


                                                              莎士比亞詩歌賞析講座實況


課程相關網站:

一、Oxford Dictionaries Blog--How Shakespeare are you

 二、觀看及聆聽詩歌朗讀:
  1.Sigh No More, Ladies

Alfred Deller –Shakespeare Songs
 2. 
        內容包括:1. It was a lover and his lass (As You Like It)
             2. O mistress mine (Twelfth Night) 

三、推薦網站:
   1. The 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http://www.rsc.org.uk/



    2. Globe Theatre:http://www.shakespearesglobe.com/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歲末行動講堂(場次三)--短篇小說賞析 James Joyce: “Araby”

詹姆斯喬伊斯James Joyce1882.02.02-1941.01.13)為愛爾蘭作家和詩人,屬於現代主義作家,亦被譽為20世紀最重要的小說家之一,其代表作包括短篇小說集《都柏林人》、長篇小說《一個青年藝術家的畫像》、《尤利西斯》及《芬尼根的蘇醒》等,其中收錄於《都伯林人》的短篇小說“Araby”,更是被文學研究專家推崇為20世紀最偉大的短篇小說之一。

歲末行動講堂第三場次,我們再度邀請到周樹華老師,以「短篇小說賞析—James Joyce: “Araby”」為題,“Araby” 作品說明喬伊斯是一位用字非常考究謹慎的作家,分析“Araby” 這篇作品的用字,來幫助讀者欣赏喬伊斯如何利用日常生活的字彙,及文字的多重意義,交織而成嚴密的小說情節。細讀喬伊斯作品可增加我們對英語文字的敏感度及教導我們如何解碼小說背後所隱藏的豐富象徵意義。

歲末行動講堂不受空間之限制,只要有一台可上網的電腦,再準備一付耳機,您可在星空下的任何地方,與周樹華老師一起進入James Joyce的文字世界。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報名參加!

主講人:周樹華老師(臺大外文系退休教師) 搶先聆聽
演講時間:1001213日(週二)晚上8:00-9:00
演講地點:線上演講,不限地點。
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362 (招生人數:100人)
ø本課程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1小時。
請於上課時間點選本圖,進入周樹華老師的行動講堂

如有相關問題與建議,歡迎與本課程助教聯絡。
課程助教:李嫣紅
聯絡電話:3366-2333
電子郵件 yenhong@ntu.edu.tw
網路辦公室http://140.112.113.116/ecard/yenhong/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歲末行動講堂(場次二)--莎士比亞的詩歌欣賞

詩人與戲劇家威廉莎士比亞是英國文化的象徵,馬克思曾讚譽他是人類最偉大的天才之一。莎士比亞善於描繪人物的內心世界,經由精粹的對白表現出人生的喜怒哀樂,其流傳至今的作品包括37部戲劇和154首十四行詩。但是關於莎士比亞,我們對他的生平了解之少,與他留給我們的作品之多,剛好成反比。

歲末行動講堂第二場次,我們再度邀請到周樹華老師,以「莎士比亞的詩歌賞析(William Shakespeare: Songs and Sonnets)」為題,說明莎士比亞研究者如何透過莎士比亞的14行詩來解讀他的生平,同時也簡介莎士比亞劇本中的短歌,是如何透露出其人生哲學,以及對劇本情節進行解碼的功用。

歲末行動講堂不受空間之限制,只要有一台可上網的電腦,再準備一付耳機,您可在星空下的任何地方,透過網路連線進入莎士比亞的詩歌世界。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報名參加!

主講人:周樹華老師(臺大外文系退休教師) 搶先聆聽
演講時間:100126日(週二)晚上8:00-9:00
演講地點:線上演講,不限地點。
請於上課時間點選本圖,進入周樹華老師的行動講堂

如有相關問題與建議,歡迎與本課程助教聯絡,
課程助教:李嫣紅
聯絡電話3366-2333
電子郵件 yenhong@ntu.edu.tw